船舶易出现应力腐蚀,该怎么办?

时间:2021/4/7 来源:  北京华欧世纪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轮船由于在海里航行,船舶系统的零部件长期工作在高温、高压和高湿的海洋环境里,受到海水流动、温度、湿度及众多腐蚀性介质、微生物的影响。金属材料持续存在拉应力,并处于特定的腐蚀环境中,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腐蚀开裂,这种被称为应力腐蚀。

通常情况下,影响应力腐蚀的原因有:应力的大小、金属材料的成分与组织、特定环境下腐蚀介质的种类及浓度、温度等。如果金属零部件内不存在拉应力,在材料寿命期内不会产生开裂现象。但是如果存在一定的拉应力,并且达到一定水平后,金属零部件就会产生严重的腐蚀开裂,而且毫无征兆,容易导致灾难性事故发生。

船舶易出现应力腐蚀,该怎么办?

316奥氏体不锈钢、高强钢、铝合金等金属零部件,在海水环境下都会出现一定的应力腐蚀现象。为了预防这一现象发生,可以对船舶关键部位的零件进行应力大小的测量和应力性质的判定,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应力腐蚀开裂,为船舶系统零部件的可靠运行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

船舶易出现应力腐蚀,该怎么办?

由于船舶系统零件的应力腐蚀时效多发生在设备交付使用后,因此船舶系统零件好进行无损应力检测。而且,由于船舶系统中容易发生应力腐蚀的位置大多出现在船底,需要长期接触海水,所以船舶零件的应力测试设备应该具有便携性。同时,应力腐蚀失效部位往往也存在较多的腐蚀产物,由腐蚀产物构成的不导电层对应力的测试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