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质谱检漏仪的性能指标及工作原理

时间:2020/12/22 来源:  合肥迪泰真空技术有限公司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氦质谱法检漏及其应用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 世界各地的制造商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氦质谱检漏仪,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力电子、汽车、制冷和医药等行业。 综观新型氦质谱检漏仪的性能特点,氦质谱检漏仪正朝着高灵敏度、便携式、自动化、宽量程、无油系统等先进方向发展,这些特点满足了检漏应用的需要,推动了氦质谱法检漏技术的发展。

氦质谱检漏仪原理: 氦质谱检漏仪是基于质谱法原理,以氦气作为检漏仪器。 质谱仪由离子源、分析仪、收集器、冷阴极电离计、气体萃取系统和电气部分组成。 质谱法室中灯丝发射的电子在室内来回振荡,与室内气体碰撞,氦气泄漏进入室内,电离成正离子,正离子在加速电场的作用下进入人体磁场,当洛伦兹力效应偏转时,电弧形成,加速电压的变化使不同质量的离子通过磁场和接收槽到达接收极而被探测到。 氦气喷射法和氦气吸收法是电阻炉氦质谱检漏仪常用的两种检漏方法。

氦质谱检漏方法是基于氦质谱检漏仪的氦分压测量原理。 当样品的密封面发生泄漏时,氦和其他元件的泄漏气体会从泄漏孔中泄漏出来。 当泄漏气体进入氦质谱泄漏检测器后,由于氦质谱泄漏检测器具有选择性识别能力,因此只给出气体中氦的分压信号。 在获得氦气信号值的基础上,通过标准的泄漏量比较,可以得到氦气的泄漏量。

根据氦气储气库位置与样品的不同关系,氦质谱法检漏方法可分为真空法、正压法、真空压力法和反压法,总结了这4种氦质谱法检漏方法的检测原理、优缺点和检测标准。

得到氦质谱检漏器的主要性能指标

1.较小检漏率: 即氦质谱检漏器能检测到的较小泄漏率。

2.响应清除时间: 当一定流量的勘探气体进入氦质谱检漏仪后,电子系统和真空系统需要一定的响应时间,漏率指示器可以达到较大值,漏率指示器不能立即恢复到零,需要一定时间下降,通常由于氦的吸附和解吸,去除时间略长于响应时间。

3.启动时间: 氦质谱泄漏探测器开启电源和能够探测到泄漏之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