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水表,口径可千万别选错了!

时间:2020/9/4 来源:  西安秦威仪表厂

民用水表属于小口径水表的一种,作为一种贸易结算的计量工具,关系到用户与企业二者利益。计量准确肯定是选择水表的*一要素,民用水表的准确度一般都是2级。

民用水表根据实用功能可分为普通机械水表、预付费水表、远传水表,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目前,普通机械水表依然是市场主流,但由于预付费水表不仅可对用水量进行记录和电子显示,还可以按照约定对用水量进行控制,自动完成阶梯水价的水费计算,结算方便,现在也备受市场青睐。


无论是机械水表还是智能水表,都要根据实际的使用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规格,6分水管应选用公称口径DN15的水表,1寸水管应选用公称口径DN20的水表。

因为水表的设计是以常用流量为基础的,水表在常用流量下工作性能的稳定性和耐用性是*佳的,所以选择水表规格时还应考虑实际情况下通常使用的流量,小于或接近水表标定的常用流量(Q3)为宜。

选择水表还需要求读数抄表准确方便,与当地水务管理相配套,维修拆装方便,性价比高。另外要结合当地水质情况选择合适的材质的水表,确保水表能够长期有效使用。

水表安装注意事项

1. 安装水表之前应先清除管道内的石子、泥沙等杂物,以防止水表损坏或发生故障。如管道内杂物较多或水质较差,管道上可安装过滤器,过滤器要经常进行检查和清洗,及时清除积存杂物。

2. 水表安装位置应选择方便拆装和抄表的地方,并应防止曝晒和冰冻。安装水表前应装有阀门,以便断水维修及拆装水表。


3. 水表在运输或安装过程中,应禁止扔、碰、摔、砸,以免损坏水表。

4. 按安装要求,度盘或铭牌上的H代表水平安装,V代表垂直安装。标度盘不得朝下或倾斜,表壳上的箭头方向应与水流方向一致。水表与上、下游直管段要同轴安装,同时直管段应保证表前10倍水表口径,表后5倍水表口径,以免计量不准。

5.水表安装必须考虑现场使用的水压和水温都在水表的*大使用压力和*大使用温度之内。

6. 水表在长期使用中会出现表内生锈、结垢现象,管道内杂质、铁锈等杂物会堵塞水表滤水网或进入水表内影响计量。国家规定水表使用期限为6年,需适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