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的自行车具的特点

时间:2020/4/1 来源:  山东中航泰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的自行车具的特点

碳纤维复合材料,强度高、弹性好、密度轻、耐腐蚀,由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的自行车具有以下各方面的特点:

1、有效降低了自行车的总重量

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密度一般只有1.6。只是钢的五分之一,与铝材相比,可以减重40%左右。自行车行业内有这样一种说法,重量减轻1g,价格可提高1美元。一辆碳纤维复合材料自行车车架比铝合金车架轻四分之一。重量轻可以降低体能损耗从而提高骑行速度。

2、车身的总体刚性高

刚度好的车架有利于驱动力的转换,提高了自行车的操纵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自行车的结构坚固,不容易变形。实践证明,其车架刚性不低于珞钼钢车架。

3、良好的抗震性

结构的自振频率不仅结构外形有关,还与材料的比模量平方成正比,高的自振频率能够避免了工作状态下共振引起的早期破损。据报道,对形状与尺寸相同的车架进行试验表明,铝合金车架需要9秒才能停止的振动,自振频率极高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只需要2.5秒就可以停止,复合材料良好的阻尼性减轻了自行车的颠簸,提高了乘骑的舒适性。

4、安全性好

碳纤维复合材料中的基体是以连续相形式包围着独立存在的碳纤维,构成一种动态不确定体系,当材料受到冲撞时,当其中少量纤维发生断裂,载荷将会迅速重新分配到未断裂的纤维上,这样结构还能继续承载,使骑乘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了。一般金属材料的疲劳破坏是很难观察到明显的征兆,其破坏往往是突发性破坏,而碳纤维复合材料车架具有非常好的耐疲劳性,而且破坏之前能够观察到明显的征兆。研究表明,碳纤维复合材料车架耐冲撞试验可超过百万次。

5、增加了结构设计的自由度

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各向异性的特点,可以利用复合材料这一特点,根据自行车在行驶时受载的方向和大小来排列和铺放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灵活性,有利于设计出各种造型的结构。如可按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出流线型自行车,美观而实用,容易实现较好的性价比。

6、良好的耐锈蚀性能

高分子材料耐酸、耐碱、耐工业大气的性能良好,因此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自行车架有着极好的耐酸碱腐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