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锅炉的安全与防爆知识

时间:2019/11/19 来源:  广州红巨鸟贸易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石油、天然气工业的不断发展和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政府鼓励各单位燃用油品或天然气,大大加快了燃油燃气锅炉燃烧器的发展。燃油燃气工业蒸汽锅炉的设计和运行也显得尤为重要.

燃油经雾化后的油雾以及燃气均为可燃气体,当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范围含量时,都可能形成易燃易爆性的混合气体。因此对燃油燃气锅炉的安全及防爆了特殊的要求。

燃油经雾化后的油雾以及燃气均为可燃气体达到*大爆炸含量时,在密闭容器内的爆炸压力,按不同气体可达到0.75-1.65MPa,水管锅炉的炉膛及烟气通道的承压能力一般能达到几千Pa所以混合气体的爆炸会给蒸汽锅炉烟气通道及受热面结构造成很大的破坏。

根据调查国内外燃油蒸汽锅炉爆炸事故以锅炉点火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多约占燃油锅炉爆炸事故的70%以上.

为了杜绝蒸汽锅炉爆燃给我们带来反应釜人身及财产安全在操作蒸汽锅炉时要注意在炉内无明火情况下应防止燃料进入炉膛其次是要保证良好的燃烧。作为预防措施,在蒸汽锅炉点火之前必须仔细吹扫炉膛和烟道,使其炉内可能积存的可燃性气体及时排除。

旭恩锅炉厂生产的化工防爆燃油燃气锅炉在锅炉炉膛的顶部设置一重力薄膜式防爆门,重力防爆门用于保持炉膛压力,薄膜可以防止由于蒸汽锅炉运行时烟气或空气的泄露而增加的热损失;在省煤器前的尾部烟道上特设置薄膜式防爆门,尾部烟道发生爆燃时,可迅速打开,防止尾部爆燃损坏省煤器或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