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超载运行无功补偿柜使用注意哪些

时间:2018/6/21 来源:  满城县瑞祥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变压器超载运行无功补偿柜使用注意哪些


变压器超载运行情况比较普遍,由于企业设备的不断增加和电力增容的困难,原有变压器容量不变,负载容量大为增加使得变压器运行电流超过额定电流运行,温度高电压下降,运行风险时刻存在。

1、 中大型企业注意在高压进行无功补偿,低压电容柜闲置不用及损坏废弃很多。变压器超载往往是低压变压器。通过设计无功补偿设备,有效降低变压器的运行电流20%~30%,就能解决变压器过热超载的问题。

2、 生产线超规格生产 比如轧钢线有多台变压器,由于轧制超大尺寸钢材,变压器负载增大后输出电压急剧下降,电机出力不足造成堆钢。设计轧钢专用的动态补偿柜就能彻底解决该问题,变压器电流下降30%也是可能的。

3、 谐波放大引起变压器超载 普通电容柜运行时由于非线性负载产生谐波的影响,电容器运行电流会急剧增大,超过电容柜额定电流的2~3倍。这部分增加电流也是谐波电流,谐波电流会在变压器内部形成涡流而过热,变压器会因为过热而进入铁芯的饱和区,自身电压损失加大使输出电压过低,影响正常生产。通过采取滤波补偿技术既滤除谐波又补偿无功降低运行电流20%左右的案例不在少数。

4、 小企业扩产、变压器不增容 好多小企业原来变压器不变,却要在增加一倍的设备。实现的方法是原来的补偿柜和新增设备的补偿柜统一设计更新,采用高速动态跟踪的滤波补偿装置,无功电流几乎全部补偿掉,功率因数保持在0.99水平,使变压器的输出电流几乎全部是有功电流。要求动态滤波补偿装置免维护长期无故障运行,这样的过程案例小轧钢厂做过多家,*长的已无故障运行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