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热电厂空压机故障分析

时间:2018/2/5 来源:  上海申江压力容器有限公司

1、设备概述

某热电厂空分机组由汽轮机驱动,机组结构与测点布置情况请见图1。

2、设备异常分析

该机组空压机检修后2月3号启机,先后在500rpm、800rpm、2000rpm转速平台运行,振值始终不超过15μm。超过2000rpm后在过临界过程中4通道振值随转速急剧升高,并在5000rpm附近触发联锁停车;联端振值变化高于非联端,压缩机联端X*高达到108μm,联锁时刻工频能量占主导,轴心轨迹近似椭圆。


3、分析结论与建议

从图谱信息看,机组转子表现出明显的不平衡特征,但在与用户进行沟通中了解到,用户现场有6#、7#两台空压机组,平时一开一备。在12月下旬7#空压机投用,6#机处于停机状态。因为一次误操作导致从7#机出来的压缩气体从6#机出口倒灌入缸内,机组发生反转,转子、轴承密封均发生不同程度破损。现场对密封轴承等部件进行了彻底更换,更换了备件转子,转子本身平衡状态良好,结合联轴器侧振值高于非联端,由此推断不平衡在联轴器部位。建议用户仔细检查联轴器安装情况,如联轴器各部件安装是否在出厂时的对正位置,所用螺栓、螺母、垫片等零件质量是否存在质量偏差。

4、结论验证

用户随后对联轴器进行检查,发现在联轴器安装过程中丢失一个6.75g的垫片,用9.5g垫片替换后造成不平衡,*终导致机组无法通过临界。换成质量相同垫片后,2月6日启机,通过临界时压缩机各通道振值不超过60μm,未触发报警,达到工作转速10000rpm附近时,各通道振动不超过10μm,设备运行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