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提高生物质锅炉运行效率

时间:2016/11/19 来源:  浙江聚能锅炉制造有限公司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工业锅炉广泛使用了设计效率达80%左右的链条炉,其运行状况如何呢?大部分地区部分锅炉的热工测试及调研工作,总的印象是大型锅炉运行状况尚可,小型锅炉运行状况并不理想,小型锅炉运行中普遍存在着过剩空气系数大,排烟温度及灰渣含碳量高等问题,使锅炉运行效率比设计效率低10% ~15%。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是采用集中供热取代这些分散小型锅炉。当务之急,应采取以下措施。
1、合理控制过剩空气系数  链条锅炉排烟过剩空气系数经济值在1.6~1.9之间,而实测过剩空气系数几乎都大于2,个别超过3。而过剩空气系数增加0.1约使排烟损失增加0.7%,由此造成了排烟热损失大大增加。  过剩空气系数大的原因在于小型锅炉都未装设必要的监测仪表,燃烧调节缺乏科学性,司炉仅凭“经验”进行。  合理控制过剩空气系数首先应配置奥氏仪和U型管压力计。压力计用于测量鼓、引风机的压力、风室压力、烟道各段阻力变化情况以及炉膛负压,配合烟气分析调整锅炉的燃烧。一般应使炉膛出口保持-2~-3毫米水柱的压力,排烟含氧量8%~10%。司炉应懂得送风量大,增加了空气量对燃烧有利,但降低了炉膛温度对燃烧不利,且还会导致排烟热损失q2增大,而经济的过剩空气系数可使各项损失之和为*小,锅炉效率为*高。  对运行中的锅炉来讲,若锅炉双侧进风燃烧中出现了炉排中间旺甚至穿孔的现象时,以及单侧进风的锅炉出现了一边红一边黑的“阴阳炉”现象时,都是配风不均匀造成的。侧密封漏风、出渣口漏风是锅炉密封欠佳的主要表现。侧密封漏风还会形成小区域燃烧导致链条烧坏。  对以上问题我们应采取以下措施:
(1)在保证各个风室之间基本密封的前提下对燃烧区的几个风室加设开孔节流隔板,实践证明一个风室内宜装4~5块隔板,开孔面积视实际情况而定。该法对改善风压分布的不均匀性有明显的作用。例如某厂10吨/时链条炉,燃烧中经常出现“阴阳炉”现象,司炉为了降低灰渣含碳量,不得不加大送风量,结果偏烧现象更严重,曾出现过烧坏侧密封和夹板拉紧螺杆等现象,而不得不停炉检修。改造时在第二、三、四分风室各加五块开孔节流隔板,将风室分隔成六个风压各相等的隔仓,使单侧进风时风压分布沿炉排宽度方向基本均匀。测试炉渣含碳量降低3%,排烟热损失降低1%,锅炉效率提高2%。偏烧问题解决了, 再也没发生过事故停炉现象。
(2)加大炉排风室入口截面尺寸,这样可降低风室入口处气流速度,减少由于气流进入风室,截面突扩产生的涡流,使风室内风压相对均匀。该法受锅炉结构限制,仅能在配风不匀表现不十分明显时使用。
(3)实际上,迷宫式侧密封易漏风,对经济条件差的用户应考虑采用“灰浆水泥堵漏法”予以补救,该法密封效果好、经济实惠,改造周期短。也可以考虑将侧密封

所谓生物质锅炉的经济运行,就是指用*低的成本,使锅炉发挥*大的作用。锅炉的运行成本主要包括:燃料费用、水费、电费和人员的工资等等。其中燃料费用所占比重*大,如果能够有效地提高锅炉的热效率,就能更好地控制锅炉的运行成本,提高锅炉的运行水平。
控制锅炉燃料消耗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生物质锅炉的燃料选择锅炉使用的燃料热值应尽量与设计燃料热值接近。如果热值不一致,就会导致锅炉出口力不足或不能在*佳工作点运行,无形之中会降低锅炉热效率或损坏设备。所以购买燃料时,应首先知道燃料的种类和热值,必要时应采样化验燃料。
(2)用热部门提前与锅护房联系用热部门在其所需负荷有较大变动时,应提前与锅炉房联系。便于对锅炉有序地进行负荷调节,以保证锅炉运行在一个较经济的工作点上。
(3)采暖锅炉的负荷调整在冬季,环境的*高与*低气温相差很大。这就要求采暖锅炉根据环境温度的高低,调整锅炉供热量的大小。调整方式可采用质调节或量调节,只要能够保证采暖要求即可,*忌运行状态一成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