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余热发电环保生产两不误

时间:2016/6/15 来源:  无锡威圣泰节能环保有限公司

     辽宁省本溪市水泥厂位于溪湖区彩屯地区太子河畔,是国内建材行业的骨干企业。该厂始建于1933年,搬迁前已具备120万吨年产能力,资产总值达30752万元,年上缴利税2120万元。该厂生产的“长白山”牌水泥曾多次荣获国家部优产品、全国优质名牌产品、国家推荐建材产品等称号,部分产品还进入国家首批免检产品名录。因此,该厂对本溪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知名度都做出过历史性贡献。但由于该厂很多设备陈旧,工艺落后,耗能高,污染重,虽然近年来积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工业粉尘排放量仍高达每年3024吨、二氧化硫1500吨,严重影响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因此,本溪市政府痛下决心,坚决将该厂迁出市区并进行彻底改造。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作为主体厂,本溪水泥厂、工源水泥厂建厂较早,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本溪市根据国家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在2008年至2012年间,逐步关停、拆除了本溪水泥厂两条干法中空窑熟料生产线、日产1200吨熟料窑外分解窑熟料生产线以及工源水泥厂4条干法中空窑熟料生产线,同时关停拆除本溪水泥厂配套的5台水泥磨。今年计划淘汰工源水泥厂正在运行的剩余11台水泥磨,*终实现淘汰落后熟料产能150万吨,水泥产能180万吨。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每年可减少工业粉尘排放量5000吨,二氧化硫1000吨,氮氧化物2000吨。每年可节约能源10万吨标准煤,具有非常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的双赢。

 

  为了实现淘汰落后产能和水泥厂的可持续发展,本溪市政府根据《本溪市城市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和《本溪市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的要求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决定彻底搬迁本溪水泥厂,把彩屯地区变成市居民中心区,彻底解决本溪水泥厂对城市造成严重污染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产业升级。在拆除落后工艺产能的同时,启动本溪水泥厂环保迁建项目。记者了解到,本溪市水泥厂环保迁建项目总投资7.9亿元,建设一条50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各项能耗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项目配置有余热发电系统,总年供电量约为5445×104kWh,节约标煤21987t/a,每年可消耗工业废弃渣84万吨,符合国家及地方资源综合利用、节约能源、清洁生产的产业政策。迁建后年产水泥熟料155万吨、水泥200万吨;年实现产值达8.5亿元,年创利税1.3亿元。据悉,目前辽宁省环保厅、本溪市环保局及相关专家对项目的《环评影响评价报告书》进行了初步审查,已经完成了项目设计、建设厂址的详勘、矿山扩界储量核实,主机设备订货,施工队伍招标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