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电网表态重点建设风电基地

作者:sdcms来源: 日期:2012-8-24 15:42:26 人气: 标签:
  国家电网在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十二五”将重点建设的九大风电基地,建立全国性的大电网来促进风电消纳。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整个电力行业而言都是巨大的利好消息,相关设备制造商有望分享风电行业的“万亿蛋糕”。
  国金证券(600109):风电行业瓶颈逐渐缓解
  政策仍然是推动风电装机增长的主要力量。2005-2009年中国风电经历了爆发性增长,平均增长率超过110%.
  配额制促进了主要电力开发企业对风电的投资力度,成为了推升装机容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都提出配额制要求。目前可再生能源配额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总装机容量的15%.
  瓶颈逐渐缓解
  经过了爆发式高速成长之后,区域电网特别是北方电网中风电占比迅速提升,使得风电消纳能力的问题逐渐凸显。
  由于风电的不稳定性和不可控制,无法按照事先定好的功率曲线进行发电,从而对电网稳定性形成“污染”。故在用电高峰期,电网不得不对风电进行强制限电来降低风电出力,这导致了风机的空转,大大降低了风场的盈利能力。
  解决电网的瓶颈问题主要方案是运用各种储能和补偿方式来平滑风电的波动。解决接纳问题的进度正在加速:4月初《风电并网技术标准》已完成初稿,并征求业界意见。预计10月将颁布。我们认为如果文件发布将对解决风电并网问题有巨大的指导性意义,同时如果能伴随政策的强制性实施,风电接入瓶颈有望得到改善。在瓶颈缓解之后,不排除风电装机容量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
  变流器利润高
  根据各产品的成本测算,1.5MW全功率变频器的总成本约为40万-50万元。单台1.5MW全功率变频器的价格在90万-100万元,毛利率接近50%,净利率有望达到17%.
  我们预计价格形态是在下跌中速度不断降低。结合我们预计2010~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从2009年底26GW增长到2020年150GW,我们计算出风电整机的未来10年总市场容量在5300亿元,平均每年约为530亿元左右。
  国产替代是增长动力
  目前国外企业占据国内95%以上的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包括ABB、CONVERTEAM(Alstom)、AMSC和EMERSON.国外品牌基本上均为世界著名的电力电子公司所研发,其产品经过较长时间的实践检验,性能表现稳定、安全。但是价格较高,平均售价约为110万~130万元左右,一般比国产变流器价格高20%-30%.同时国外提供的风电变流器基本为通用型,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调节,易用性和性价比并不是最优的。同时,国外售后服务的成本较高,为维护造成了额外的负担。
  国内风电企业的起步较晚,目前多处于研发和小规模试产阶段。目前主要已经形成产能的企业包括清能华福、科诺伟业、阳光电源(300274)、禾望电气、南车时代等,但是预计今年仍然以小批量生产为主。从规划产能来看国内主要企业将会在2011年形成4000台以上的生产能力。
  目前风电变流器仍然是国产化的短板,国内企业均处于产品研制或小规模试产阶段。进口产品仍然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从长期来看关键零部件的降价将增强风电的经济性,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变流器占比双馈风机的成本约10%-12%,占比直驱风机的成本约17%-20%.我们认为国产化后变流器成本将有20%左右的降幅,这将为整机成本带来2%-3%左右的降幅。
  但是由于风电变流器对电力电子控制方面的技术含量高,同时需要挂靠整机企业联合进行半年以上的挂网测试调节,市场集中度高于其他风电零部件,所以其价格下跌的速度和幅度均将十分有限。
  投资建议
  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关注具有变频器制造基础的企业和与大型整机企业共同合作研发变流器的企业。
  为什么选择具有电力电子和变频器制造背景的企业?风电变流器和变频器制造工艺和控制策略较为类似,有变频器经验的企业较容易介入变流器制造。
  为什么选择与大型整机企业共同合作的企业?因为国内企业的生产记录较少,选有国产产品对整机企业具有一定风险,故对于没有业绩的企业产品难度较大。而整机采购协议一般是菜单式的,对应有2-3家变频器备选企业,具有合作协议的变流器制造企业可以依托大型整机企业的销售网络拓展市场。
  我们推荐荣信股份(002123)公司和金风合作开发的1.5MW全功率变频器已经进入挂网测试阶段。预计今年将研发完成,2011年将贡献5000万的收入。
  建议密切跟踪海得控制(002184)在订单和市场开拓上的进展:公司变流器技术来源是爱默森的技术研发团队,目前公司已经完成1.5MW和2MW双馈变流器的研制,公司零星接到部分订单意向。
  建议关注九洲电气(300040)的产品研发进展:公司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的“直驱式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及模块化多重并联变流器的研制”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公司计划2010年完成200台风电变流器产能建设。
  国联证券:风电行业洗牌迎接新增长
  报告摘要:
  据悉目前风电大约有30%~50%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80余家风电整机企业以及上游的零部件企业,目前都面临价格不断走低、货款拖欠严重、质量隐患频发、政策持续收紧的不利环境,包括金风、华锐、东汽等大型风电制造企业2011年业绩都出现下滑,风机制造业的寒冬已经来临。
  风电产业将进入整合淘汰期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截止2010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44.73GW,相对于技术可开发量的297GW,开发率已达到15.1%,由于基数较大,未来的高速增长也将难以为继。加之目前风机制造只追求数量,不求质量,致使目前产品技术含量低,风电机组脱网事故频发。一些风电企业甚至为争夺市场恶意竞争,打起了价格战。就目前形势如果没有安全可靠、技术先进、性能优越、质量过硬的国产风电设备作为支撑,我国风电快速发展将难以为继。因此未来风电产业将进入一个淘汰整合时期,形成少数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
  风电长期前景依然广阔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超过90GW,到2020年将达到150GW以上。10月19日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2050》中也表示,到2020、2030、205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00GW、400GW、1000GW.就目前52.8GW的装机容量来看,未来风电行业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市场经历了一轮大跌后,本周继续低位横盘震荡,并于周三创下新低,沪指一度跌至2134.02点,深指跌至8555.12点。随后指数出现反弹,沪指本周总体跌幅为0.24%.虽然新能源板块走势多数同于大盘,新能源板块走势多数同于大盘,建议谨慎投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