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情动态 > 正文

燃煤锅炉:还工业化建设的一片蓝天

作者:sdcms来源: 日期:2013-5-27 11:05:42 人气: 标签:

  “环境保护,不能只依靠末端治理,更要从源头减少污染做起。”全国人大代表、生态保护专家高吉喜3月5日表示,环境改善仅靠末端治理难达目的。而近日环保部发布的《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也显示出我国的环境改善将从末端治理走向源头控制。

  据悉,此次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主要针对重点控制区,共涉及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金属、化工六大重污染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都成为重点监控对象。其中,燃煤工业锅炉作为公认的“煤老虎”,将承受着更多来自节能减排方面的压力。但随着国家政策的重视和技术的日渐完善,工业锅炉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工业锅炉节能300亿市场将启中国是能源生产大国,也是能源消耗大国。“我国富煤、少气、贫油,而且资源利用力低。”宁波广汇节能科技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指出,“我国的能源消费短期内还是以煤为主,但目前工业耗煤占总耗煤量比重大,且利用效率低,因此节能要从工业燃煤装置下手。”有数据表明,我国工业锅炉年煤炭消耗量约占25%,成为我国耗能最多的设备之一,且平均运行效率较国外先进水平低15~20个百分点。因此,对工业锅炉,尤其是燃煤工业锅炉进行节能改造,对实现我国节能减排总体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制定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就已将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列为“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首,并制定了工程示范实施方案。而在去年工信部制定的《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中,也将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工程列在九大重点节能工程之首。
  国家政策层面的重视既是对我国工业锅炉节能减排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该行业的推动。据华融证券估算,未来工业锅炉需求量为13万台。电石、合金和钢铁三个行业炉窑节能改造市场超300亿元。
  粉煤燃烧技术改造或成主流对于工业锅炉的节能改造,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指出,可以重点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进行技术改造。“未来将采取改造、淘汰一些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的旧式燃煤锅炉,通过粉煤燃烧等技术因地制宜地对现有燃煤锅炉进行技术改造,采用洁净煤替代原煤提高燃煤质量。”二是采用洁净燃烧技术。在天然气等资源丰富地区进行煤改气,在煤气资源贫乏地区,采用太阳能集热器替代小型燃煤锅炉等措施。
  工业锅炉耗能是为了生产二次能源——蒸汽或热水,其耗能的大小决定于本身热效率的高低。上述广汇节能负责人认为,为了保证锅炉的热效率,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锅炉的实际运行状况与设计匹配,即锅炉容量与负荷出力匹配合理,防止“大马拉小车”等现象;第二,燃料能够高效清洁燃烧;第三,锅炉余热、余水、余气能得到充分的回收利用。
  “工业锅炉节能主要依靠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和提高燃烧效率。”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在提高能量利用效率方面的技术已经得到较大提高,比如在减少受热面结焦、积灰,减少水垢,余热回收等方面的技术已经得到了充分实施。在提高燃烧效率方面,企业在进行新锅炉设计时也已经考虑到了给锅炉做给煤装置优化和炉拱结构优化。
  另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为了解决更换锅炉的成本,对半新以下的锅炉进行燃烧系统改造也不失为一种良策。通常的做法是,将锅炉整体翻新成煤粉锅炉。
  但老旧锅炉翻新成本高、周期长,且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一项调查显示,如果全国的工业锅炉都翻新成煤粉炉,需要约1.22万亿元,而且还是在不计算停炉停工的损失和建设煤粉运输、仓储设施投入的情况下。
  究竟采取何种措施,才能达到经济、合理、安全“三合一”?一种聪明的做法是,在原锅炉上加装悬浮燃烧装置。“这么做的目的是强化燃烧过程,提高燃烧效率、锅炉热效率和煤种适应性。”上述广汇节能负责人介绍。以一台7兆瓦工业锅炉改造为例,改造费用需要50~100万元,而改造后的锅炉热效率能达到75%~88%,每年可节省燃料费121万元。而且改造过程中不需要停炉停工,也不必新建煤粉运输和仓储设施。
  循环流化床锅炉将迎大发展“洁净燃烧技术是发展方向。”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锅炉分会理事长程其耀曾提出,工业锅炉未来可以向燃油燃气锅炉、水煤浆锅炉、生物质燃料锅炉等方向发展。
  但业内专家表示,我国是石油进口国,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导致燃油锅炉的运行费用大幅提高,成本费用不断增加,在较大程度上抑制了燃油锅炉的发展。水煤浆锅炉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目前在技术上还有待改进和完善。生物质燃料种类繁多,但主要潜力还是为农村提供能源供应和能源服务。而煤改气还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相比之下,循环流化床锅炉可以推动国内量大面广的劣质煤、煤矸石、低热值油负岩的综合利用,而且凭借着对煤的燃烧率较高、排放污染物的浓度较低等优点,在我国电力、化工行业得到了大量应用。据统计,目前我国在运行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达5000余台,总装机容量约60000兆瓦。
  目前,循环流化床锅炉正朝着大型化超临界、深度脱硫与脱硝、能源综合利用等方向发展,为推动工业锅炉节能减排事业起到积极作用。业内专家预测,经过“十一五”在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的基础研究上所做的铺垫,“十二五”期间工业锅炉节能减排事业将进人快速发展期,届时我国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将进入实质性的良性轨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