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情动态 > 正文

锅炉制造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作者:sdcms来源: 日期:2013-5-27 11:04:37 人气: 标签:

锅炉是利用燃料或其他能源的热能,把水加热成为热水或蒸汽的机械设备。

锅炉中产生的热水或蒸汽可直接为生产和生活提供所需要的热能,也可通过蒸汽动力装置转换为机械能,或再通过发电机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

余热锅炉是利用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余热作热源的锅炉设备。电站锅炉是用于发电用途的锅炉,大多为大容量、高参数锅炉,火室燃烧,燃烧效率高。工业锅炉是用于工业生产和采暖的锅炉,大多为低参数、小容量锅炉,公司将小功率的生物质燃料锅炉、垃圾焚烧炉也归为工业锅炉。发行人主导产品是余热锅炉。

(1)行业现状及上下游关系

余热锅炉一般由汽包、蒸发器、过热器、节能器、烟箱和烟道等部件组成,与常规锅炉相比,通常没有了燃烧室。余热锅炉具有烟气适应性广,锅炉系统结构紧凑,运行可靠,操作稳定,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余热锅炉与常规锅炉最大的区别在于加热的热源不同。余热锅炉的热源可以是高温烟气余热、化学反应余热、可燃废气余热,甚至可以利用高温产品余热。余热锅炉一方面能够利用工业生产中的废气、废能产生蒸汽用于发电、供热,同时还能将废气中的粉尘等环境污染物沉降下来,减少固态、液态或气态有害物质的排放。余热锅炉是一种典型的节能减排设备。目前,由于技术与资金投入等原因,我国工业生产中不仅还有大量的中低温余热未被利用,而且不少生产环节中尚有大量的中高温余热未被完全利用,从而造成环境污染和能源的浪费。

余热锅炉行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焦化、建材、化工等行业提供关键技术设备的任务。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高速发展,我国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焦化、建材、化工等行业快速发展。同时,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国家已经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在上述背景下,我国余热锅炉的生产和销售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最近几年,全行业连续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攀升,生产规模扩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速度加快,余热锅炉行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同时,我国余热锅炉制造企业也在不断加快新产品研发速度。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量大、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新型余热锅炉,尤其是干熄焦余热锅炉、烧结机余热锅炉、水泥窑低温余热锅炉、处理造纸黑液的碱回收锅炉,以及高炉煤气余热锅炉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正在不断推出。

2002年以前,我国余热锅炉行业在低位徘徊,年生产台(套)保持在300台(套)左右。2003年之后,随着电力供应的持续紧张和节能环保措施的不断实施,市场对余热锅炉的需求大幅增加,余热锅炉的年产台(套)量和蒸吨数迅速上升,年产蒸吨数由2004年的17,000蒸吨增长至2011年36,000蒸吨。

整个锅炉制造行业的上游行业都是钢铁行业,下游行业主要区别不同锅炉品种有所不同,余热锅炉下游行业涵盖钢铁、有色金属、电力、建材、化工、焦化等行业;电站锅炉、核电设备和电站辅机下游行业主要为电力行业;工业锅炉下游行业主要为发电行业和城市建设。总体来看,锅炉制造行业与上下游行业紧密联系。

余热锅炉行业与上下游行业关系图

(2)行业发展前景

《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提升燃气余热锅炉市场空间截至2011年末,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10.56亿千瓦,其中以煤电为主体,煤电装机容量为7.07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66.95%。我国调峰电源也主要以煤电为主,同时调峰机组装机容量占比较小,电网整体调峰能力不足,对风电、太阳能等间歇式能源的接入能力欠缺。

天然气作为燃料发电,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绿色低碳效应显著。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热值高、燃烧稳定、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采用天然气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40%,氮氧化物排放量则不到燃煤电厂的15%,灰、渣排放为零,明显减轻日益严重的环保压力。

我国天然气战略布局几近完成,在高效挖掘国内资源的情况下,通过俄罗斯天然气南下、中亚天然气东进、缅甸天然气北上以及LNG登陆多种途径,解决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短缺的情况。在此背景下,燃气发电的气源瓶颈基本得到解决。东部地区对电力的需求成为燃气发电增长的主要动力,发展燃气发电不仅仅是作为调峰电源使用,同时在减排的压力下也成为煤电的替代。在特高压推进缓慢的情况下,这些地区新建电源的意愿很强。考虑到环境压力,发改委对东部地区新建煤电基本都不再审批,排放较小的燃气发电成为解决这些地区用电需求的重要手段。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而目前燃煤超临界机组效率仍然在50%以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高效率优势显著。从国外电网的发展来看,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

2011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对我国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发展目标提出规划。十二五期间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拟建设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

2015年前完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主要装备研制。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初步实现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化。

在此背景下,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供应商都面临着巨大机会。其中,燃气余热锅炉提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效率的重要环节,对提高能源阶梯利用效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打开余热锅炉市场空间

《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指出,在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行业大力推进结构节能,进一步普及节能设备和节能工艺在行业中的使用,加快重大节能标准制定,确保实现十二五行业节能目标。

从推广的措施和技术来看,工业余热余压利用以及节能设备推广仍是工业节能主要手段之一。余热余压利用方面,热电联产和余热发电技术成熟,特别是在水泥建材领域已经普遍使用,节能效果显著,推广前景良好。从规划中可以看到,未来余热发电重点推广领域是在钢铁、化工、玻璃等余热资源丰富的行业。

《规划》指出,在钢铁行业基本普及转炉余热发电装臵和烧结机余热发电装臵;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部配套建设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重点推广玻璃熔窑余热发电技术、煤矸石烧结砖生产线余热发电技术。大中型钢铁企业余热余压利用率达到50%以上、利用副产二次能源的自发电比例达到全部用电量的50%以上。十二五期间,余热余压发电项目计划一共投资600亿元,进一步打开余热锅炉市场空间。

①钢铁行业余热利用专项烧结

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钢铁行业年电力消费量为4,020亿千瓦时,是我国电力消费量最高的行业,占当年工业总电力消费量的15%,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

钢铁行业生产环节较多,包括烧结、球团、焦化、炼铁、转炉、电炉及钢加工多个环节。钢铁企业的余热资源占企业总用能的37%,其中产品显热占39%、废烟气显热占37%、冷却水显热占15%、炉渣显热占9%,其中烧结、高炉炼铁和转炉炼钢环节余热资源丰富,是钢铁余热发电应用的主要领域。

目前我国钢铁企业高炉煤气回收利用率已经较高,市场空间有限。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主要推广、普及转炉余热发电装臵和烧结机余热发电装臵。其中转炉余热资源主要是煤气,一般都与高炉煤气一起回收利用,所以转炉余热利用一般都是在现有余热发电系统进行改造加装,对设备新增需求拉动有限。而烧结环节余热资源多,相应余热发电技术成熟。

在钢铁企业中,烧结工序的总能耗仅次于炼铁,居第二位,一般为钢铁企业总能耗的10%~20%。我国烧结工序的能耗指标和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较大,每吨烧结矿的平均能耗要高20千克标准煤。因此,烧结节能的潜力很大。烧结余热回收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烧结机尾部废气余热,二是热烧结矿在冷却机前段空冷时产生的废气余热,这两部分废气所含热量约占烧结总能耗的50%。从实现能源梯级利用的高效性和经济性角度分析,余热发电是最为有效的余热利用途径,平均每吨烧结矿产生的烟气余热回收可发电20kWh。

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共有烧结机1230台左右,根据《钢铁企业烧结余热发电技术推广实施方案》中的数据,每台烧结机余热发电投资总额在6000万左右,一般余热锅炉占10%左右。按此估算,对国内钢铁行业存量烧结机加装余热发电设备,如果普及率达到50%,将带动余热锅炉需求超过35亿元。

②水泥余热利用空间深挖

根据《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若干意见》,水泥行业是我国控制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未来几乎难有新增产能。同时,水泥行业在2004年开始推广余热利用技术,是最早开始余热发电的高耗能行业。目前我国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十分成熟,2005年后新建生产线只要条件允许基本都装了余热设备,已经达到较高渗透率。未来行业空间在一些老线改造和小规模生产线的加装,行业空间还可以进一步深挖,余热利用市场空间能基本维持目前水平。

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末,我国1,000T/D以上水泥生产线1,531条,相比2011年第三季度末1,337条,半年新增194条生产线。受制于宏观经济不景气,固定投资增速放缓,预计2012年全年新上生产线数量将下滑,大约为200条。算上既有生产线20%可以上余热设备,按平均每条生产线余热锅炉造价800万元计算,预计2012年~2015年整个行业空间为50亿元左右。

(3)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余热锅炉行业为市场充分竞争的行业。经过多年的市场选择,我国余热锅炉骨干企业综合优势明显,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不同细分产品领域,只有少数几家具备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在余热锅炉细分产品市场体现为仅有少数竞争者的状态。

经过对国外先进技术多年的研究、消化、吸收和改进,我国的余热锅炉行业技术水平取得巨大成就。在余热锅炉领域,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对国外产品的进口替代,甚至部分产品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我国余热锅炉产品的价格优势明显,我国余热锅炉产品凭借高性价比的竞争优势已经开始打入国际市场,出口到美国、日本、中东、非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但是,国内企业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在自主开发方面仍面临着几大难题:①个别引进技术产品的核心设计技术尚未掌握;②部分关键合金钢材以及配套件仍依赖进口。对于中小型余热锅炉企业,还普遍存在设计与制造分离、设备成套制造能力较弱、自主研发不足等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