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篇文章才知道换热器的计算方法的重要性

时间:2018/11/16 来源:  山东康鲁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读了这篇文章才知道换热器的计算方法的重要性

板式换热器作为新型的节能产品,它的计算过程是复杂的,目前来说比较流行的算法有平均温差发和NTU法,现在许多厂家都在采用计算机来计算,这样的话换热器的工艺计算就会变的准确和高效。下面山东康鲁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给介绍一下换热器的设计计算方法。

板式换热器的选型计算中的5个特有参数是必须知道:

1、总传热量(单位:kW)

一次侧、二次侧的进出口温度

一次侧、二次侧的允许压力降

2、工作温度

如果知道传热介质的流量多少,进出口的温度差值,这样总热量就可算出。

3、热负荷

热流量衡算是反映出了两种流体在换热温度时的不同变化,在板式换热器保持恒温的状态下,对于稳定传热的过程,其流量衡算是:(热流体放出的热流量)=(冷流体吸收的热流量)

对于过冷或过热物流发生相变时的热流量衡算,则应按以上方法分段计算。

对数的平均温差是换热器传热的关键,对数平均温差的大小可以关系到换热的难易程度。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无法计算对数平均温差,此时用算术平均温差代替对数平均温差,介质在逆流情况和在并流情况下的对数平均温差的计算方式是不同的。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用算术平均温差代替对数平均温差。

总传热系数总传热系数是用来衡量换热器传热阻力的一个参数。传热阻力主要是由传热板片材料和厚度、污垢和流体本身等因素构成。

压力降直接影响到板式换热器的大小,如果有较大的允许压力降,则可能减少换热器的成本,但会损失泵的功率,增加运行费用。

污垢系数和管壳式换热器相比,板式换热器中水的流动是处于高湍流状态,同一种介质的相对于板式换热器的污垢系数要小的多。在无法确定水的污垢系数的情况下,在计算时可以保留10%的富裕量。